打工人如何选择行业-读《王慧文清华产品课》随想

这是讲如何做产品的课程,同样可以让我们学会如何剖析产品。作为一个打工人,如何选择自己的行业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些思路。

或许在很多场景中,老板都会和你聊当前行业前景很大,在这个行业中会有很大的收获,俗称“画饼”。那么如何判断这个饼是否真实呢?

正如文档中提到的,一般来说在一个领域中一个产品的成功对应着无数产品的失败,这个比例大约在1:30。如何判断我们所处在的行业是可以成功的,并且我们是可以去突破这个极限的呢?

首先我们需要看到这个行业的市场体量,如果是一个很小的市场,那么这个市场就无法做到画伟大蓝图的前景;并且我们还需要知道目前处在这个市场是增量还是存量市场,这个和市场的规模同样需要知道,知道目前市场的前景是什么样子的,在打增量市场和在打存量市场所对应的难度是不同的,比如说在熟人聊天这个行业,现在入场就很难了,这儿也就有存量市场一个因素。

另外需要判断这个市场的扩展是具有规模效应的,如何快速的讲当前的模式就行扩展,进行规模化,并且需要考虑规模化的成本。需要清晰这个规模效应的模式,比如一个行业中最重要的链主是什么?这一点需要清楚,我们才能找到具体的生意模式,以及知道找到整个生意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进入一个行业时,还需要考虑这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比如在这个行业中头部公司对市场的占有率,在一个头部公司对市场占有率还没那么高的行业,就可以体现出这个行业目前还有很大的竞争潜力,在这个行业中将会有很大的发展。

还需要考虑另外一个点,波特五力模型,综合起来影响着产业的吸引力以及现有企业的竞争战争策略。比如说我们经常提到的行业壁垒,这个也是在这个行业中提到了的一点。一个壁垒高的行业,在增长曲线上表现为则是指数形的,并且先发优势也很大,对于后发者,难度特别高。比如微信,这个行业就是这种情况。而对于淘宝,这个行业的增长曲线是线性的,因此后来的拼多多成长起来了。

以上只是我在读《王慧文清华产品课》的一些简单想法。强力推荐读这篇文稿,可以看到一些很不一样的视角。

【笔记】读《王慧文清华产品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