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技术?

我们在工作中,每天在做的事情是:接需求、分析需求、选择与设计方案、开发、测试、上线、监控。似乎我们一直在这个循环中进行轮回,一直在忙着做事,解决问题;却不知道我们在成长什么,我们的竞争力是什么?

需求开发

我一直将成长分为四个方向,这四个方向都需要成长与突破:技术、问题解决、业务理解、管理。业务理解指的是对业务的理解能力,对业务的感知,知道在现有需求中哪些是应该突破的方向;问题解决指的是问题解决能力,如需求解决、事情推动、项目负责等。那么技术应该是什么?

我们常说的我们要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那么在工作中哪些是技术能力?

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方法原理,是指人们利用现有事物形成新事物,或是改变现有事物功能、性能的方法。技术应具备明确的使用范围和被其它人认知的形式和载体,如原材料(输入)、产成品(输出)、工艺、工具、设备、设施、标准、规范、指标、计量方法等。技术与科学相比,技术更强调实用,而科学更强调研究;技术与艺术相比,技术更强调功能,艺术更强调表达。

百科中提到「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方法的原理」。也就是工作即是技术,工作本质是解决问题。那么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一般面试中,常面试的是基础、项目、代码能力,考察人的基础是否扎实,项目能力多是看目前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项目的理解,代码能力主要是考察思考能力、聪明程度等。

我们常说的技术方向,需要深度与广度并重,最近发现在技术上似乎荒废了一段时间,在一段时间里,技术上似乎没有成长,对于各种技术方法的原理理解不多,对于项目的总结也不多。

常常提到“架构”,架构师又是做什么的呢,需要有什么能力呢?知乎有答案参考,摘录部分如下:

  • 针对软件需求中的业务场景和流程,功能性需求进行功能性架构设计
  • 通过软件需求中的非功能性需求,来考虑整个系统的技术架构设计
  • 对于软件生命周期和软件工程域标准内容的设计

按照我的思维细拆了一下我理解的技术方向,其中常说的技术,更偏向于方案这个分类,也就是常说的硬实力。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