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读《王慧文清华产品课》

一个领域里一个产品的成功对应着无数的产品的失败,比例大约在1:30。

产品经理是CEO的学前班,不管是否是专业出身,都要有做创业产品经理的心态和思维。

战略

战略是指不同时空中ROI最高的Strategy。空间有多个含义,不同的地区是空间,不同的业务也是空间。

市场体量

投入的合理性取决于对市场体量的判断,需要判断两点:市场足够大、时机合适。

规模效应

交易额/客户使用量足够大之后所产生的客户体验优势或成本优势,具体是成本优势还是客户体验优势取决于具体的生意模式。不同的生意具有不同的规模效应。

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越早抓住那些有规模效应的要素,越会因为规模效应起作用(成本低或用户体验好)。所以规模效应是决定企业发展速度成败的高权重要素。

1、规模效应曲线

  • 指数形:网络效应
  • 线性形:规模性越强,则价值越高
  • 对数形:规模上升,到一个水平后规模效应的增长变缓了,常常有一些负作用,常常有一些负作用出现。一般具有“双边网络具有同边负效应”。

2、规模效应的范围

全球型/全国型/城市型/蜂窝型

规模效应的曲线形状和起作用的范围决定了很多生意的市场格局。

3、规模效应曲线的参数

比如斜率的大小。

4、要素的规模应用

业务选定下,哪些是有规模效应的,哪些是没有的,哪些要素是反规模效应的,而这些要素里你的经营取舍,商业模式设计,管理取舍就非常重要了。(管理是反规模效应的)

马太效应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快速做大(做出名)——利用马太效应。

市场集中度

市场中排名前几名对市场的占有率。

产业链

每个产业链都有链主,链主才是这个行业里生存最好的角色,也是产业变革中更有主权的一方。在一个产业里面生存最好的是处于最上游接近核心供应资源和最下游接近消费者的企业。总的来说:对产业链的控制。

波特五力模型:综合起来影响着产业的吸引力以及现有企业的竞争战争策略。

  • 同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
  • 潜在竞争者进入能力
  • 替代品的替代能力
  • 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
  • 购买者的议价能力

先发与后发

  1. 先发优势
  2. 后发优势

不需要说服其他人;知道这个事情一定能实现了;后发者通常是比较常规的商业思维模式,而创新者通常思维是很独特的,但也带来了认知盲区。

创新者和后发者的根本差别是创新者通常是有思维盲区,而后者思维盲区会小些。

存量与增量

任何一个时间点要知道我们在做增量还是存量的市场。存量市场的发展实在是太难了。对组织的要求也很高,所以还是在增量市场去发展。

衡量增量存量的一个标准就是渗透率。

高频低频

高频打低频APP就具备优势。

入场时机

天时大于地利,地利大于人和。

“如果你相信一件事早晚会发生,就每三年试一次”。只要你没有倒闭,就是早入场比晚入场好,但怎么扛住别倒闭这件事对大公司和小公司都很难。

麦克波特三战略

成本领先,差异化,聚焦。(只是商业中竞争的一部分)

标准化战略和有效战略

Strategy for Product

PMF(Product Market Fit)

为市场匹配一个产品。

无论是要做一个多大的市场,最开始都需要找一个更锐利的切入点切入市场,这个PMF选择越犀利,早期ROI就高,成功的概率就越高。

创新的扩散、STP、4P帮助找到PMF。

创新的扩散

在产品设计和市场推广的过程中能分清扩散的阶段和匹配扩散阶段设计产品会极大的提高ROI,当资金、组织能力、研发能力都上来之后再扩展新的人群,提供更好的产品。

创新的扩散里第一阶段是创新Innovator,第二阶段是Early Adopter。需要正确地找到自己的Innovator或Early Adopter。

STP

S是市场做划分,分成很多块,T是划分完的市场里选一块作为目标市场,P是市场和产品(供给端)的认知连接。

1、Segmenting

选择正确的选择系来划分市场。

坐标系的划分可以有非常多的维度,把哪些要素选入坐标系中,是非常根本性地影响你对这个行业和生意和产品的看法的。

如果你要做一个很艰难的决策,那可能是你分析不够好,你没有选择正确的维度和颗粒度去分析,所以怎么做都很艰难。

2、Targeting

警惕市场空间选得太大了。

3、Positioning

对用户来说,你的产品是什么,用户为什么要选你的产品。T偏向需求和客户,而P更偏供给和产品。

高效的营销是能快速把T和P关联起来营销。要用最低的成本去建立用户认知。

4P理论

价格、产品、渠道、推广

定价决定产品,定价影响需求,而产品是供给。

用STP选完选择之后再分别应用4P。

互联网时代的4P理论

4P理论一方面是我们做商业模式设计的框架,另一方面是定义产业链的利益分配。

Strategy for Operation

分层经营

没有一个产品可以满足其所在领域的所有需求,也没有一个经营分层可以解决所有需求,不同的经营分层的差别是很大的。(分层经营的挑战在认知和组织局面都很大)

  • 不同产品的经营分层
  • 同一种产品的经营分层

分类经营

需求

需求的不可满足性

能满足的需求远远少于不能满足的需求。

需求的永恒性和变化性

需求分为两种:1、一直很强烈,一直很广泛但实现很难;2、虽然一直存在但最近一段时间强烈度和广泛程度变大。

所有伟大的需求都有两个很重要的特征:1、人们会说这是一个伟大的需求但不可能实现;2、人们会说没有这个需求。

如何识别需求

搞清楚过去那些人为什么没有成功(尤其要研究那些挺成功的失败)。

微观层面的需求

基本没有用户会直接说出自己的需求,大部分人提的是Demand或者Requirement,极少有人提的是Needs。

供需关系

  1. 供需关系的重要性
  2. 空间要素
  3. 时间要素
  4. 分层
  5. 非市场要素
  6. 线上与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