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发牢骚——读《白鹿原》

《白鹿原》被誉为一个民族的秘史。在读完后,能够明显感受到名不虚传。白鹿原讲述了半个世纪里在白鹿原上发生的事情。

我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涉及与历史相关的事情了,或许是因为我在看了《明朝那些事儿》后,开始明白,我讨厌那些史书上讲述简短几句,描述平平无奇的一场变动。每本书都有自己所处于的角度,只是我无法适应这种角度罢了。

读完一本书后,我总是在考虑我从这本书中得到了什么?不停的思考。就这本书中,确实有多处都让我得到了一些。比如终于找到了一本,以平凡人的一生来描述的历史了。终于明白需要更加清醒的认识问题,书中所树立的朱先生的偶像,或许正是多数人所崇拜的,刚正不阿。

在不断思考我获得从书中获得了什么时,突然发现,我一直考虑掉了,我期望获得什么?我内心究竟期望从书中获得什么?我是抱着怎么一种心态来看这本书的呢?

其实,我只是感觉这本书有趣,所以看这本书并不应该在意获得了什么?看书就应该当作闲时来的味剂。

每次看到别人的一辈子如何去过活时,我也开始思考,我的这辈子怎么过活。我终究现在还不明白我究竟要选择怎样的一种生活?从小到大以来,我的选择都是顺从着现实而来的,没有换一个角度,顺从心的角度来选择。我的心里依然迷惘,我该选择如何过活下去?

我顺其自然的成为了一名程序员,顺其自然的开始写代码,并且顺其自然的喜欢代码。但是我不明白,我选择代码是否正确。正如我有时候在提醒自己,不能太沉入代码了?换一个角度或者提升一个高度可以看到另一个问题,或者可以更加明白问题的本源。

顺其自然的成为现在的我的状态。其实也有本质原因,没有财富自由,也没有那种为了财富自由的拼命三郎的精神。总之,我还不明白我究竟想做什么。

已经不会写读后感了,只是我随便发的牢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