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颗艺术的心做事

在理发时,突然想到,对于理发师来说,理发究竟是什么?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来理发的呢?是敷衍了事,还是精益求精,还是有一定的心情波动呢?

其实可以类推,对我来说,写代码是一种生活必要的工作技能。写代码的时候都是严谨并全身心的投入的。以一种设计的方式来实现功能。

以一颗艺术的心做事。其中有两个要点,第一点是做事,第二点是以艺术的心来做。

做事,就是实现原本的目的。比如理发,第一目的是将头发以某种方式剪短,如果不管以什么方式来设计或者什么手法来表演,没有讲头发剪短都不能称为理发。不能实现目的的设计或艺术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不管自己拥有多高的设计灵感,没有实现本来目的都没有意义。

以艺术的心做事。为何以艺术的心做事?如何能将一件事做的很好,那便是有技巧的且仔细的去做。那么和别人来做有什么差别呢?因此需要找到自己做事情的特色,我认为艺术便是一种特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在事情上也会体现出自己相对应的特色。比如理发,理发师会表现出自己对于别人头型适用哪种发型做自己建议,以及哪种方式的剪法会看起来优美。正如设计代码一样,如何写出一份自己特色的代码,并且让别人看着赏心悦目。

艺术的心做事,其实主要在于自己对于“事”本身的理解会有多深了。刚开始只能做到做事的这个程度,随着自己对于做事的深入了解,明白如何更加严谨的做事。再后来,就开始考虑如何设计“事”这个本身,以及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做事。总的来讲,需要加深自己对于做事的理解。

我有时候会偏离自己做事的主题,在不断的考虑如何“做好”这件事,太过于注重设计与优美,而有时候忘了做事的本身。自己在考虑以一颗艺术的心做事时,需要多考虑事这个本身,自己这样做是否事真的围绕着做事这个本身来进行的。或者多问自己几遍——“你真的想做的是什么?真的想做的是这个吗?”。

以一颗艺术的心做事,首先是做事,其次是以艺术的心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