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产品思考

任何一个产品,都需要想着几个问题:

  • 产品的使命和价值观
  • 用户可以在我们产品得到什么,即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 建立用户信任

社区也是这样,需要考虑我们的使命和价值观,也需要考虑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同时也需要让用户建立对产品的长期信任。

什么是社区?

以某种介质为交流载体,可沉淀社交关系的产品形态,就是广义的社区。社区也是一种社交,只不过是弱社交的一种产品形态。

  • 弱社交:用户间没有太强的社交关系,用户井入这样的社区更多是获取内容。这样的社区更多以内容取胜,因此应该着重关注内容产生情况(发贴量),以及原创内容的情况。
  • 强社交:用户间由于存在较强的社交关系,用户进入这样社区更不是获取其社交关系网动态。因此这样的社区应该更关注用户间的互动数据(互踩,互留评论),这反应用户间社交关系亲密度。
  • 社区产品:用户目的就是为了消费这些内容,来满足自身的需求。与内容建立联系是主线,而与人建立联系是副线(即使想去建立联系但也可能很难实现)
  • 社交产品:注重的是用户属性,所有内容都是为了用户属性,并不是为了消费这些内容,只是借由这些更好地去了解特定的人,与特定的人建立联系。与人建立联系是主线,内容是副线。

从上述可以看出,社区的两大要素是人与内容,最优形态也是和社交产品一样形成社交网络(比如关注网络等)。社区的基石是文化、角色、内容,社区的定位决定了社区的文化,而社区的文化影响社区角色的行为以及它们所产生和消费的内容,而内容作为文化的载体吸引着认同社区文化的用户进入社区。

为什么要做社区?

人都拥有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什么样的社区是好的社区?

有归属感的社区就是好的社区。用户可以在社区上构建出自己的圈子,形成自己的交际圈子。归属感会带来用户忠诚度和粘性,是一个优秀社区的核心竞争力。

归属感可以拆分成以下几件事情:

  1. 社区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2. 安全和可信赖的社区环境
  3. 社会资本在用户之间产生。用户之间相互作用,会沉淀社交关系,才会产生社会资本。产生的社会资本越来越多,对社区的归属感就越强。
  4. 有属于自己社区的故事。互联网有很多梗、热词、草根火起来,一般都是出自某个社区,然后在全网流传,这就是属于自己社区的故事。(爆款的本质就是社区的一个故事在全网范围的传播,可能是运营包装策划的,也可能是网友自发传播。)

怎么做好的社区?

文化:

  • 让团队来建立强有力的社区明文化
  • 让用户来养成社区的暗文化

角色:

  • 为生产者提供工具,为消费者提供内容(为用户提供服务,细节)
  • 注重KOL,更注重KOC
  • 打造角色等级体系的上升通道

内容:

  • 注重没有时效性的内容
  • 做好内容分类,明确内容主题
  • 内容生产(内容搬运,官方生产,活动引导)
  • 内容筛选与内容价值合理排序
  • 以合适的方式进行分发

社区可能突围的创新方向有两个

  1. 极低成本获取特定兴趣用户的能力
  2. 全新的信息载体格式

做社区中有什么常规的操作?

构建圈子、话题、活动等方式引导用户发内容、推广大v内容活动等。构建用户画像,构建内容特征,为用户群体提供个性化内容。

变现

注重一点,任何产品留下用户,都是因为用户对该产品的信任,因此变现方式需要能对得起用户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