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着核心是什么—思考滴滴打车有感

提醒:本文不讨论滴滴打车上市相关事项

前司老板经常给我们说,滴滴的核心是什么?美团的核心是什么?滴滴的核心是司机;美团的核心是店家。其实想想,我们平常说的以用户为准,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认识到自己最重要的用户是谁。

我们想想,我们在用滴滴的时候,我们究竟是使用什么?滴滴解决了什么问题?

首先,在传统的时候,我们会线下招手拦拦出租车,然后告诉司机我们要去哪儿,商量价格,达成交易,最终司机将我们载到目的地,完成交易。

现在的流程是,我们在平台上下单,我们要去哪儿,给出价格,然后司机看到订单,接受订单,然后到起点接用户,到达目的地,完成交易。

现在打车流程

可以看到,本质来说,就是客户付钱给司机,完成将客户从起点送到终点的交易。

首先我们思考一下,在传统的流程中,有哪些痛点:
对于司机来说,痛点有几个:1、找不到打车的人;2、打车的时候,会存在讨价还价,如果自己不熟悉位置,价格不方便计算。其中第二个痛点也不能算作完整的痛点,在出租车中可以按照里程打表。
对于乘客来说,痛点有几个:1、打不到车,体现在两个方面,车少,车调度只能靠街拦车;2、价格,如果自己不熟悉路与距离,容易被敲诈或者认为自己被敲诈。

那么滴滴解决了什么问题:1、约定了价格,不存在价格争议;2、将买家和卖家的信息分别给对方,建立信息透传桥梁,促进交易达成。从这个中可以思考,美团、淘宝其实都是这种方式。3、将社会中的巨大资源,很多私家车纳入到提供服务方的范围。当然所有平台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问题,本文中都以滴滴举例。

其实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只想打到车,完成到目的地的转移。能够打到车就是好的体验,能够很快的打到车就是很好的体验。

对司机来说,什么是好的体验呢?能够赚更多的钱。其中就是两个:1、能够有打车订单;2、平台提成多少。

其实可以看到,对于司机来说,自己往往会长期在一个平台使用,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哪个平台可以快速打到车就用哪个平台,大众化的打车并没有差异化的必不可少的服务,可以认为消费者是没有“忠诚度”的。怎么能够让用户能够停留在平台,只要有足够多的司机在平台,能够比对手提供更好的调度策略,提供更快的打车服务,就可以让用户停留在平台。

因此可以说滴滴司机是一个为司机服务的公司。滴滴是从司机上赚取收益,因此主要服务对象是司机。

那么如何为司机服务呢?1、提供客户信息供用户选择与派单;2、吸引更多的用户在平台打车,保证有人乘坐;3、通过提成比例减少或者任务的方式来鼓励司机。

需要明白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哪些只是加分项,核心竞争力没有了,加分项并不能改变场景。

最近又开始火起来的音乐独家版权的事情,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不管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做得多有特色,只要没有了音乐版权,依然会丧失大批量的用户,音乐才是他的核心供给。

我所经历过的房地产行业中,一直的核心要点也是,做到将现实中的房源都能够拿到手,能够为经纪人提供更好的作业场景。这些才是核心竞争力。

其实谈了这些,总的来说,只有做好自己核心的事情,才是更好的用户体验,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这些用户群体是否是“忠诚”的,这些用户是否只会使用一个服务。想清楚这些,好的服务才可能做出来。

当然,现在企业的做法都是,先将非核心竞争力时刻对齐竞品,持续在核心竞争方向进行突破,我们常常看到同类型APP都长得大同小异,其实都是这个原因。

常常问问自己,核心是什么?我想的用户是这样么?比如现在,我想的或许并不是用户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