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现在几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只有二十个字,却表达出磅礴万里之气势。该诗写于鹳雀楼,在今山西永济市境内。

那么问题来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诗人现在在几楼,才能够做到上一层楼就看到那么遥远的距离呢?

先抛出答案:不存在这么高的楼,因此诗人看不到这么远。那么接下来,我们证明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要提出几个假设:

  • 假设地球是一个标准的球体,不是非规则的椭球
  • 假设光线在在地球上呈现直线传播,忽略由于地球引力导致的光偏折问题
  • 假设光线可达的具体为可见距离,实际的可视距离远远小于该距离

我们设当时作者的所在高度离地心的距离为RR大于海平线到地心的距离);设x为能看到千里目的位置的高度。1千里等于500km。

公式

其中 R = 地球海平线半径 + 海拔,其中地球海平线半径约为6371.393千米,山西永济平均海拔在400米左右,因此R约为6372千米。

那么根据上述公式进行计算,x约为19千米,而世界上最高的楼为828米(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喜马拉雅高度为8844.43米,而民航一般不会超过12600千米。

因此我们平常人无法穷千里目。当然,上火星看地球是可以的当然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