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里,平凡的活着

一本书,能够引起共鸣,触发感想,引导人继续前进,就是一本好书。

这本书里,描述极其朴实,生活等场景都历历在目,生动形象。但在人物关系上有点过于巧合,让人觉得有点太凑巧了而显得不够自然。但这些都不妨碍这是一本好书,塑造了一个精神强悍的少平,这可以认为是一个时代里的偶像,平凡里的英雄。

人生有几个永恒的词:物质、精神、苦难、爱情、出生、死亡。这些词交织在一起就是人生。

晓霞死时,我哭了。或许不是读着以来第一次哭吧,但是我真心体会到那种悲惨。既可怜死者,更同情生者。一个不平凡的人,终究不能以不平凡的方式存在于平凡的世界,当这种人人所向往的美好,破碎了,还有谁能不感叹呢?

逝者已矣,但生者还得继续过活下去,读到这时,我害怕,害怕少平终于承受不住,选择逃避;害怕少平突然间看淡了,精神世界里崩溃了。我始终害怕,这个平凡的人,在这个现实里,过不去了。

或者我对于书中少平的害怕,正是我对自己的胆怯。在现实里,我想着用另一种东西来填补我的精神,我明白我是孤寂的,明白我没有那么大的一颗强大的内心,明白我很平凡,明白我缺少一颗有趣的灵魂。正是缺少,我想要去填补,我害怕哪天,我看开了,油腻了,像老一辈一样,空闲时选择混日子了,胆怯着。

晓霞始终会“离开”。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精神体,是众多期望的非具象的凝聚。若晓霞没有离去,与少平无论以何种结局结束,都是不现实的、不平凡的,这便是现实,平凡的世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所期待着的“晓霞”,正因为是期望着,所以想等待下去,等着能够倾听我灵魂的那个“晓霞”,等着能够带领自己的精神突破的人。

《平凡的世界》结尾得有点让人突然,没有一个是真的悲剧,没有一个是真的喜剧。语言里那一个句号时结束了,但生活、世界都没有停下,接下来会和前面生活一样,不停歇,有喜有悲、有爱有恨、有生命诞生有死亡降临。这一切都会这样一直持续不断的进行下去,生活会一直慢慢过下去。

现实里也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想平平凡凡的活下去。

平凡的世界里,一切都那么地自然,一切都那么现实。而我们就处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和地继续耕种”,只能继续不寻边界的寻找追求的精神与信仰,继续读书,继续追求精神,继续突破边界。这便是我们的选择,如此平凡又不平凡的活下去。

《平凡的世界》:推荐分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