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杀死一只知更鸟》

知更鸟代表什么

为什么书名为“杀死一只知更鸟”?知更鸟代表的是什么?

阿蒂克斯有一天对杰姆说:“我宁愿你在后院射易拉罐,不过我知道,你肯定要去打鸟的。你射多少蓝鸟都没关系,但要记住,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为什么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呢?首先这种事需要反过来考虑,为什么要杀死知更鸟,对孩子来说,只是为了好玩。并且知更鸟是一种无害的鸟。因此杀死一只知更鸟就象征着杀死一个无辜的人。

在书中三十章,经历尤厄尔先生的死后,斯库特同意泰特先生的做法。

“噢,如果是那样做,差不多就像杀死一只知更鸟,不是吗?”

在这儿,虽然拉德利保护杰姆和斯库特而杀了尤厄尔。不管如何理清这件事情,都会打破拉德利的隐居生活。

在我看来,一个对你和全镇做过这么大贡献的人,无视他的隐居习惯,把他硬拉去曝光——对我来说,这就是犯罪。

做孩子的榜样

从书中而来,领悟最多的就是,如何做孩子的榜样。有人说过,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会参照父母做的去做。做孩子的榜样,需要有书中所描述的教养、勇气、平等。

曾看到一张图,一家人在地铁排队给孩子做榜样。教养便是一些潜移默化的事情影响,以及父母对孩子的引导。在现代里,越来越多的父母对孩子只注重成绩,并不在意其他思维、个性等成长。就我来说,从小在个性上就有很大的缺陷,在交流上一直不够好,便一直影响自己。

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经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赢。但有时也会。

对孩子,需要培养他们的勇气,当然需要好好区分出勇气与胆大妄为。

当两个孩子发生矛盾后,你该如何做?不管怎样,都应该首先听两个孩子的所有诉说,不应该只听某一个孩子的片面之词。也不应该说什么年龄大的孩子就应该迁就着小的孩子。对孩子来说,期望得到的就是公平。他们希望得到的是公平的对待。

当然,需要向孩子展现出对正义的向往。

当你最终了解他们时,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好人。

总结来说,做好榜样有太多需要注意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培养一颗有趣且爱着这个世界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