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欧洲对现代文明影响这么深--读极简欧洲史

极简欧洲史

为什么欧洲发展了理论科学,而我们的先辈却只有文学和实用科学?

为什么我们现在所奉行的制度基本都源于欧洲,相比较而言,优势是什么?

首先,必须说,我是一个对于欧洲哲学十分喜欢的人,在欧洲所发展起来的哲学正是目前社会科学的开端。我喜欢其中对于一些幸福、人性的探讨。

第一处惊讶之处在于——古典时期到中世纪的欧洲,“并非所有东西都属于国王所有”,是欧洲政府思维的基石。因此,国王、政府的权利都是有限的,国王以及政府都不能完全地为所欲为。

第二处惊讶是,欧洲脱离宗教的控制是缓慢的,并且存在一段宗教控制的时候,在宗教控制时期,并没有出现对于文化、学识等的打量打压,反而古代的知识等都靠宗教留存下来。

不得不承认,在欧洲在发展中,除了中间一段时间的统一,一直都存在于多元化的发展中,各个国家都在不停的竞争,文化、经济上的竞争。而在中国古时候,主要人力思维,都主要奉献在了四书五经,达到一种极高的思维认同,这种认同的遗留依然存在于现在。在我看来,正是这种原因,因此欧洲和中国的发展思路是不同的。

而经过全球化后,国家之间的关系相比较原来,更加紧密,因此对于原来的对于中国的以自己为中心的发展方式现实出来了明显的缺点。并且对于欧洲所证明的那套政治、经济发展可行性。因此世界都在学习这种成功的经验。

我一直在想,我们相比较来说,优势是什么?

相比较西方的文化等,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一直没想通,这个待提醒。

注:本文并非妄自菲薄,只是单纯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