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这是一本我无法用一句话来总结的书。从动物到上帝,是说明的这本书的历史部分,而涉及的科学与哲学部分都没法用这句话来概括。作者在每一处现象里,都能够深入到本质,讲究涉及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心理学等。这本书虽然对于每一个科学部分的涉入都特别浅,但正是因为这特别浅,因此通俗易懂,方便大众的读物;也正是因为不是纯粹的历史,因此读起来也就不无聊了。

人类简史

这本书不适合那些为了了解历史的人来读,同样不适合那些为了科学等知识的人读,只适合为了读书而读书的人来读,会体会到其中更多的趣味。在下文中,将摘录书中的一些观点来阐述。

想象

在《四月是你的谎言》中,记忆最深的一句话——“image,真正的你想要如何演奏肖邦”。虽然历史中不会要求如何去演奏肖邦,但人类的发展史中,想象确实是一个很大要素。

智人从非洲大草原起的小部落,到现在的全球性国家与民族。人类将如何来构建社会与团体呢?答案就是通过想象。比如民族,并没有明显的区分,并没有基因的差异性到了可以区分的境界,只是通过一个共同的认知,来想象自己是某个民族的,并且这个认知,被大多数人所同意,因此你就是这个民族的了。

比如公司、国家,这些一切不能以具象表现,却公认存在的,都是一种想象。然后让所有人都认可这个想象,并同时自己也形成这种想象。比如公司管理上,刚开始只通过人与人间的关系就能管理;随着公司的成长,越来越多的人的管理就需要制度;到最后的大公司的管理,就只能靠文化。这一系列的管理上,就是通过想象而形成了,想象形成公司、制度、文化等。

在人类社会中,存在让人类统一的三个想象衍生物——金钱、帝国和宗教。为何认为这些都是想象呢?金钱,指的是我们的纸币吗?每一个东西都有两个价值——实用价值和抽象价值,而抽象价值即是想象的结果。纸币也是一样,实用价值就是纸的价值,可以用来记录,而抽象价值即每张纸币所代表的能够交换的价值的证明,而世界上所有人都认可这个价值,因此其就具有抽象价值了。宗教是一种想象,这个就更加容易理解了,其本身并不存在的东西,而通过想象上帝或者佛祖的存在,形成教义,而想象这些教义的人聚集起来共同执行教义,而形成宗教。

承认无知

在现在这个“后欧洲时代”里,我们所形成的很多观念,都属于欧洲在19到20世纪形成的观念。而欧洲帝国,为何在经历19到20世纪这几百年,超越了一直经济政治发展都很好的中国呢?正是因为承认自己的无知,因此在这几百年间,有了许多新的发现,形成了科学和资本主义等,这些都是欧洲帝国主义最终要的遗产。

正是因为承认无知,欧洲才会去探索世界,去发现新大陆,才有了原始资本的积累。而很多地区的原住民,都因为视野的狭隘而付出沉重的代价。欧洲在殖民世纪的许多新大陆时,并没有一开始就派出大量的军队,而是只靠少数人的渗入,许多原住民国家都是通过渗入而瓦解。但是这是无法避免的。像殖民主义等,人类本身都是很恐怖的,从智人发展时也是同样,从非洲大草原迁移到许多地方的智人,都直接造成了当地人的灭亡。

对于某个时代的了解越彻底,反而越难解释为什么发生了这个事件而不是那个事件。
真正最知道当时情况的人,正是看不出历史走向的人。
历史的铁则就是:事后看起来无可避免的事,在当时看起来总是毫不起眼。

引入书中的一些句子,所表示的正是历史是无法讲究最原始的原因的,无法讲究如何避免的。

承认无知,或者说不满足,这是现代科学和现代帝国背后的动力,觉得远方一定还有什么重要的事物,等着去探索,去掌握。

信任

现在有许多信任机制,如芝麻信用分、高铁乘坐限制等。而这些信任机制也是想象的衍生。

在书中讲到了一些基于信任的经济学相关知识。真正让银行(以及整个经济)得以存活甚至大发利市的,其实是我们对未来的信任。信任就是世上绝大多数金钱的唯一后盾。像之前说的人们都承认并同时想象金钱所代表的价值,这就是信任。正是信任的概念,让我们能够预支未来,打造现在,而这背后有一项基本假设,就是未来的资源肯定远超目前的资源。只要我们实用未来的收入来投资当下,就会带来许多全新而美好的商机。

正因为信任,以及对于未来资源的信任,所以现代人类的消费观都鼓励消费,鼓励活在当下。

幸福

我原来说过,我越来越不喜欢历史了,因为历史中,没有一个平凡人的一生被记录下来。实际上还有其他原因。

历史书籍大多数对于社会结构的建立和瓦解、帝国的兴衰、科技的发明和传播,可以说是知无不尽、言无不尽。但对于这一切究竟怎么为个人带来快乐或造成痛苦,却是只字未提。这是我们对于历史理解的最大空白之处。

我提过,无论历史上产生如何小的变动,对于当事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悲惨的,比如秦末人们起义,这段时间里,想要生活的人却是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相对于之前和平的年代里,估计有过之无不及。

我原来在《谈幸福》中提过,我认为“幸福或许不仅仅是现实与期望间的差值,但也是最大的相关”。在本书中讲到,对于快乐的影响,家庭和社群比金钱和健康来得重要,快乐在于客观条件和主观期望是否相符。

而人类,似乎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够忍受。“人是从众的,包括意识”。比如现代人类的消费观以及认识观等,人的认知的形成,都是基本和群体相同的。

附上一些其他认识。

农业革命:从以前的采集社会开始转变,让智人稳定于某个地方发展。其真正的本质是让更多的人以更糟糕的状态活下去。

工业革命:核心是能源转换的革命。

虽然民族主义病毒让自己看起来对全人类有利,但其实主要还是对自身有利。
博弈理论告诉我们,在有多位参与者的时候,某些概念和行为模式可能对“所有”参与者都有害,但就是有办法继续存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