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傲慢与偏见》

很喜欢《傲慢与偏见》这种故事,和《简·爱》的故事一样,都是美满的结局,全程没有一点压抑,或许有一些人物出现的不完美,但是都终归走向那个人的向往的结局。或许我本身开始对悲剧的胆怯而导致对喜剧的期待了,人终究是期待美满的。

书里一直持续着两条大的线,一条是班纳特姐妹的爱情到婚姻的故事,另一条是达西的傲慢与伊丽莎白的偏见。或者说在班纳特小姐们的爱情中着重叙述了伊丽莎白的故事。

书中有两点非常有趣。

第一点是彬格莱与吉英的恋爱中的一段。当彬格莱刚开始在尼日斐花园时,对吉英表现了自己对于其的倾慕。但吉英虽然也喜欢彬格莱,却没有表现出喜欢,以至于后来的懊悔。对于自己的喜欢,不要刻意去压抑,喜欢的本身是很美的东西。

第二点就是本书中的中心。达西的傲慢的形象,导致了伊丽莎白对于其的偏见。其中有两点很重要,一是我们也需要像达西后来一样,不能有那种十分傲慢、自以为是的态度;二是不能因为自己对于别人的偏见而否定别人。

人非圣人,傲慢与偏见是或多或少都有些的。养好自己的心智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