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改变——读《谁动了我的奶酪》

谁动了我的奶酪?我不知道。

那么奶酪被动了,该怎么办呢?每个人都有自己面对问题的方式,那么哪种方式会是最优解呢?本书中有很重要一点,随着变化而变化,并通过衍生,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自己的结论。

先介绍一下故事中的出场人物。

嗅嗅:能够极早地嗅出变化气息;
匆匆:能够快速开始行动;
哼哼: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
唧唧:当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在故事中,嗅嗅和匆匆合作,不停的寻找奶酪,每当当前找到的奶酪没有后,又重新开始寻找奶酪,也不思考规律或者奶酪变化等。虽然效率很低,但是从没有出现没有奶酪的困境。而哼哼和唧唧则使用聪明才智,找到寻找奶酪的最好方式,快速找到奶酪;但是却在找到大量奶酪后,不再寻找,也不再关心奶酪越来越少,奶酪发生变化等。等到奶酪没有后,哼哼和唧唧都开始在原地等待、迷惘。后来唧唧开始寻求改变,出去寻找奶酪,并劝说哼哼。并且在寻找过程不断反思和总结。后来唧唧找到了新的奶酪,并时刻注意奶酪的变化,并准备着面对变化,时常熟悉当前奶酪的附近环境。

做出改变,似乎是只面对问题时或者安乐时,对自己做出变化。最为重要的是指,当面对变化时,可以从容对自己做出改变。

书中明确提到了有几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 学会观察当前安乐的环境,准备应对一些突出其来的变化;
  • 对于当前所得出的结论,应该快速将其付诸于实践;
  • 对于变化,应该学会快速适应,从心理上的适应。这点上类似与大学学习的迎难而上,学会如何去解决问题一样。面对困难时,首先应该想的是如何去解决困难,解决后去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准备好下次问题发生时的解决。

其实从这之中可以扩展开来,在每个环境中都有各色的人可以匹配这四种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奶酪”,每个人对自己奶酪发生变化的应对方案可能解决方案也是这四种。像我之前,有时觉得不是自己的问题,就不用关心了,其实每一个特殊情况的发生,都有可能引发接下来的变化,我们需要学会对于变化的敏感性,学会去应对变化。

奶酪是指什么?对于奶酪,我有两种认识。

第一种,奶酪是指当前我们所经历的环境,比如工作生活等,这些中都蕴藏这一些变化,如何去应对变化,了解变化,学习变化。

第二种,奶酪是指我们面对安乐时的心境。我们面对变化时,是否像哼哼面对变化时一样,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其实在我看来,不管如何去准备面对变化,都不会是完全充分的,依然会在某些情况下,都会有一些疏漏。因此拥有一个时刻准备面对变化,迎难而上的心境非常重要了。

其实总的来说,类似与中国古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准备好做出改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