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完了多少,读懂了多少

读完这本书,仅仅用读完来形容了。这书里面的有许多的知识都是我无法去理解的。果然发现,这是一本不符合畅销书的畅销书了。这本书里,虽然没有提到多少公式性的推到,只放了一个E=mc^2 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然而就这样一本定位于科普读物的书籍,却没有多少人能够读完。

为什么是畅销书呢?我们先分析人类读书的意图,除了应付考试、学以致用,剩下的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装逼”了。虽然这样谈吐起来,确实并不文雅,但现在人读书都是有着一个目标去读书的,像如何在书籍里得到职场的一些经验,如何应付当前的考试,如何在书籍里找回自己那个颗沉静的心,如何表现出高逼格等,都是现实中读书的一些需求。

在现在,书籍除了用于阅读外,还有装潢的作用了。这个作用可大了,除了放在家里作实物上的修饰外,还有作为一种谈论资本上的学识上的修饰。我并不是说这个装饰不好,反而我却非常认同这种装饰,毕竟在这个装饰中,体现了一个主人的思维——读书是非常好的,知识是值得炫耀的。这点上我是非常认同的。

在这本书上,除了阅读本身外,就剩下一些装饰了,而且这本书,在我看来平常的用处里,在实物上的装饰应该占比较高。

有多少人读完了?又读懂了多少呢?

曾有人有过这样一个观点:当哲学与科学分离后,就只剩下对于语言的理解。这点我是非常认同的。反之,科学脱离哲学后,却增加了更多的专业性以及推理性。因此在后代科学中,更加专业,并且多数基于观察现实以及对未来的预测。

这本书之所以晦涩难懂,还有一个很根本的原因,因为时间简史,是基于数学运算而得出的推理,并不是基于现实的观察,这种晦涩因此十分明了了。

当然,这种读完与否、读懂与否,都是一种收获。至少明白了,这世间,有许多前沿性的知识,是我当下所不能理解的。所谓不懂也是一种收获。

在时间简史里,主要介绍了宇宙的本身、以及宇宙中的粒子、黑洞以及时间等许多,这些理解都是我们的基础中的认识。像这一类的科学读物,都是通过这类的读过,丰富自己的认识,或者说纠正自己的那些认识。

像我平时认识中,并不明白宇宙膨胀等,也不懂一些不确定性原理等。其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黑洞了,黑洞并不是指洞,而是指一个密度极高的星体,将周边粒子都吸了进去,包括光粒子都逃脱不了,正式因此,所以称为黑洞了。

而关于时间,我不是很明白,不懂得在数学及物理学上是怎么去量化时间的。也不明白每个人的固有时间,在物理学中是如何去推算的。但觉双生子违谬十分有趣,才明白所谓违谬,是指假的谬论,也就是这个推理是真的。

其实这本书,读懂了多少?又有多少能去理解。

这是一篇不像读后感的读后感,毕竟我也没读懂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