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性格使然的悲剧

再一次拿起边城,沈老先生的文笔,一直是朴素大方的,一篇中篇小说,从开始到结局,没有一点一丝的矛盾,顺其自然的发展,没有斧凿痕迹的自然。

这本小说里,写的世界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有着最朴实无华的品质,没有那些勾心斗角,没有那些灯红酒绿,一切都是人最期望的平凡与宁静。而悲剧式的结尾并没有像其他悲剧一样——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是一种自然而然地美好式的悲剧。从开始翠翠害羞地避开问题时,就知道最终会有伤害。

在文中,每个人都是有着最普通人的品质,都是抽象的人,都在不同环境下,有着人心里的一些矛盾,一些自我的思维与责任。

翠翠从塑造起,就是一个最普通农家女孩,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因而对爷爷依赖极深,正因为这种爱,才对于爷爷渐渐老去而感害怕,害怕自己孤单一人。在自己十五六岁时,正伴随着自己思维的成长,因而有着普通孩子的害羞,对于爷爷每次谈到恋爱婚姻等询问时,都避而不答。对于喜欢的人,因为害羞远远避开,不敢去相遇。

爷爷也是极其普通老爷爷的形象,大方得总是将自己的小葫芦酒给别人喝上几口,对别人也总是嘘寒问暖。对于翠翠也是极其的爱护,希望将翠翠交给一个好人家照顾,在对于翠翠终身大事上,让翠翠自己去选择。但完全没想到,因为自己,却造成了船总大儿子天保的英年早逝,而无比地自责,也对于翠翠的未来感到无比的担忧。怀着这种愧疚,最终在大雨中去了。

船总顺顺,一个朴实能干的实业家,有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对于儿子的婚姻,也是由其发展,却也希望有一个好的未来。在小城里,是一个公正大方的人,与每个人都有着较好的关系,都受到基本人的尊重。从大儿子的死,也埋冤那老爷子,因此也不愿意再将这一个女孩迎回家门。

天保,继承了父亲的老实朴素,是一个少有大为的孩子。在知道翠翠喜欢的人是瘫送时,没有选择与兄弟的反目,而是公平的竞争,以及最后的放手。一个朴实无华的老实人跃然纸上,没有对于人过多的描述,只是寥寥的点点事迹。

瘫送,相比较其大哥来说,更加有聪明以及才智等。在爱恨情仇上,喜欢着翠翠,但是却又在其中得不到回复,因为失去了哥哥。却因为喜欢翠翠,始终没有怪翠翠。而却又因为自己在婚姻上的选择,与父母争吵后出去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沈老先生而言,文中描述一种旧时的闲适,或者一种民风,从现实中这种的消逝来说,结局正代表着这种民风的消逝,所以自然而然的悲剧的产生。我有时候怀疑,瘫送的出走,正代表着一种新青年的一种崛起,也许也代表着老先生本人。

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悲剧的产生,是性格使然的结果,如果再重复一次,依然会再一次重复这种悲剧。老爷爷因为十分爱护翠翠,每次当谈到恋爱等时,看到翠翠害羞时,都害怕继续谈下去翠翠生气,而避而不谈。却正因为没有告诉翠翠所有的事情,最终也是悲剧。这是一种因为爱护而自然而然的悲剧。而顺顺,作为父亲,因为失去的儿子而怪罪渡船老头,因为不愿意次子再娶了翠翠。

这一些都是人本身性格的结果。在我认识里,虽然淳朴,但翠翠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爱情,还在成长的懵懂期。正是这种害羞,不敢去面对自己喜欢的人,而没有从爷爷那里获知那一切发生的事。

从每一个人的角度看来,所有人都在向着一个自己所能接受的美好的角度发展,然而从整体上而言,最终的悲剧是不可避免的。从人生角度去理解,只能感受到一种由衷的悲伤,但是这种却也是一种发展,当失去某些东西时,必定将伴随着一些的到来。像翠翠,虽然是悲剧的,但应该明白了之后的,会有长大以及思想的成熟。

有时候在想,边城是代表着家乡的意思,代表着家乡的变化里,渐渐丧失了原来的一些东西,或许是自己离乡很久了,家乡就变得不像自己记忆里的那一种家乡了,最后便有了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