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霍巴利:历史是重复的

我似乎向来有着一种十分悲剧的思维,总是向着悲伤的方向进行着思考。有时候我甚至认为我变了,我没有以前那么喜欢历史了,因为历史讲述的,没有一个平凡人的一生,没有将我们所理解的生活真正多彩起来。在历史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理解里就是体现着一种历史重复的悲剧。

巴霍巴利,一个英雄主义的世界,有着每个人所注意的看点。他有着一种近乎重复的剧情。讲述着一个被受爱戴的王子从角落走向王座,又被人陷害后孩子流落人间。后来孩子又重复着这种复仇的历史。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人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结局,有人觉得太过于悲惨。虽然最终结局当然是孩子终于坐上了王座。但是难免会让我想起重复进行这种剧情,可以说剧情的前后照映,某种程度上有一种生死轮回的感觉。

我是一个不敢看悲剧以及青春剧的人,悲剧太过于悲惨,青春剧或者有时没有我的生活狗血。但这种轮回的方式确实也应该是一种悲,悲剧是讲人所喜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或许在这儿,我只是不愿意去承受轮回的概念,不愿意接受我或许也是在做一些重复的事,想来这些是很恐怖的。

虽然我坚信,或许在当事人来说,其中有大多数的欢乐与少部分的痛苦,或许在他们主角自己的认识里,并没有觉得自己是悲惨的。我以前常说,悲剧与喜剧之间,过程是相同的,只是结局是相反的。其实也不完全对,或许正因为我过于强调了结果,而少了过程的美,少了过程的喜悦。毕竟没有一个人,能够承受住,当自己尽心竭力后,却不得不去接受那一个悲惨的结局。

每个人或许都不能够承受住,当自己完全从心而行时,却完全走上了前人的路,获得了前人相同的结果,这或许不是仅仅能够用信仰能够让人坚持下去的理由。或许也应该是好奇,好奇前人在这一路上,究竟看到了哪些风景,或许好奇前人为什么后选择这一条路,正如好奇自己为什么选择着这样一样。

在历史上,每个朝代的诞生都必然伴随着一个朝代的灭亡,或许在一些昏庸的末世君王下,真的有推翻后会更好。但是真的从那些安安稳稳过着小日子的人来说,战争更好吗?不管怎样,战争都无法与生活相比,哪怕是生活一次又一次的欺骗了你。在这一个过程里,又有多少的悲哀。

在历史里,胜者留下宏伟,败者留下脚印,而那些想生活的人,啥都没有。然而就这样的历史,却在周而复始的向前走着,或者按照着剧本执行。

或者在影片里,留下了许多动作的美好,歌曲的美好,有着象征性的美好结局。但从来不可否认的,每一个次战争就是一次重复的悲剧。只是这些重复,并没有像主角一样提上纸面,没有从主要描述上引人关注。

在巴霍巴利里,国王被人从背后捅了一刀,而王子又被从背后捅一刀,让我不得不怀疑,在这个里面确实重复了许多。或许正因为相信,才会将最脆弱的地方展示给别人,或者将自己的伤展示给别人。在现实里,确实也是这样的重复,有多少人,将眼睁睁看着别人在自己恢复过的伤口上刺下一刀,却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笑着说没事。到后来一个人也就被刺不进了,或许这也是一种成长。

在现实里,有多少人过着重复的生活,早起忙碌睡觉,但是这种生活里却又是多么有色彩,沿岸的风景只有自己才懂得,重复的日子,没有重复的心情。

历史是重复的。当知道自己正在向着一个重复的结果走着,但依然踏步上前,这或许是一种勇气。知道结果的努力,是最大的悲剧,或许也是最大的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