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此书

读罢此书,《自在 独行》。

带着寻找心灵解药的本心,开始追寻着文学上、心理上的解脱,想要去追寻出我所期望的高度是什么,想去让自己幸福,想渡自己。

读罢此书,一篇篇散文,有的朴素,有的却有深意。我明白这是一个自在的贾先生写的自在。但是我终究没有理解独行,或许是我所理解的独行不对。

这书里万事万物,都以一种自由的美好角度所展示,我能看出作者所热爱的生活。当然,我明白,文字能够表现出的,是作者所想的意,或者人的细节。我明白贾先生有大男子主义,是我所不喜好的。

从生活的美好里,追求生活的意义。不敢停止思考,我一直都在害怕,害怕着当有某一天,我看透了这个人生,选择离去。我害怕我会思考出自己生命的意义是没有意义。从来,对于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敬畏的。当海子选择卧轨时,是抱着多大的勇气,我想,他们定是明白了这个人生了。

“写给每一个孤独的行路人”,或许我明白了这书来的意义。写给孤寂的人,看到这个世间的美好,便更加有了走下去的意义。

或许人生的意义,从来都是不需要去追寻的,或许它最终只是对于个人,来过这个世间的积累。看尽世间百态,或许是人生。也或许人活着,就是为了寻求人生的意义。道家里讲究死后乘鹤西去,佛家里追寻生命轮回,而唯物里,死后就什么也没有了,“化作春泥更护花”或许是唯物的追寻。

我有时在想,人生的意义,是否就是追求人在死亡来临那刻的高度,精神的卓越。我始终不解,但我知道,《自在 独行》里描写的世界就是这个世界,所写出的美好,便是一个普通人理解的美好。

我一直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或许该问,寻找生命的意义的意义又是什么?有人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寻找意义的过程。或许该是如此。

这书,从没有讲过生命,只是讲着这个世间的美好,而我从来喜欢“随想”,不局限思维。或许我在向一个怪人的路上渐行渐近。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