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一些经验

秋招对我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了,现在才想起来对于我的秋招经验做一个整体的总结。

秋招准备

首先是怎么去准备秋招,我恰逢受学长指导,才开始于五月起准备秋招。对于秋招来说,早的公司有的会在8月的时候就开始。因此需要针对自己,做好提前准备。

从五月起,我看了《算法》一书,并针对自己对于其做了自己的总结,我总结了《对于基础排序算法的简要总结》《基础查找算法分析》以及《SCC算法初解》,后续对于SCC部分基本没有涉及。

从根本来说,对于我们计算机类的学生,数据结构与算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五个模块是需要认真学习掌握的:查找、排序、树、图、动态规划,附加数据库等一些。在我之前的学习中,完全没有涉及动态规划方向的问题,因此只能重新学习了。

对于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等,需要对于基础知识做一遍的总结归纳。然后多次记忆。避免自己忘记。通过牛客网刷题,巩固自己的记忆,以及对于一些没有复习到的知识点作完善。争取对于所有的刷题,也至少达到70%的正确率。

对于算法上的复习是,最消耗时间的。我虽然之前看了算法,但又通过《剑指Offer》对于基本的题思路全部熟练。然后又通过LeetCode一些算法题目的提升,后来就基本觉得那些笔试面试的基础算法等,都没那么困难了,像曾有一个面试官,问我觉得那笔试题怎么样,我随口就回了一句挺简单的,想来是没有回答好,但这个是我的坦诚吧。LeetCode上面的题目,总体而言,难度更高一些。花费的时间也较多一些,但是想通的题目多了后,可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体而言,我对于秋招的准备就是对于基础的复习,对于知识点的查缺补漏。

最后需要准备的一点是,对于面试时候,面试官最后一般会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没有”。所以需要提前准备一些问题。我一般喜欢了解一下公司,岗位职责等,培养方式等。有的经历过宣讲会,就基本没啥问题了。

招聘中

在校招中,会经历一段一两个月的高密度的校招,秋招时间相对于春招来说比较长一些。

招聘信息的来源,有学校官网、学院官网、其他学校的官网、牛客网等众多,需要自己整理,自己分辨信息的真实性。

简历,这个需要准备好。尤其对于本科生来说,没有像研究生那样有许多的项目经历等可以写,因此需要精心设计简历。本科生一般简历都是一页,因为一页能够写下。所以需要将重要的信息放在一页纸的中心位置,那个位置是视觉的聚焦点。我在简历的时候,觉得我能够拿出手的就实习与项目经历,并且我认为那部分对于公司来说应该更加看重一些。因此将这两部分放在了重心位置。

秋招里。简历投递,我也基本是海投。但是本身我也是有自己的筛选,并不是所有的公司我都投递了。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己对于公司的看法投简历。当然,没拿到一个offer的时候,胡乱投递也是很正常的。

在笔试的时候一般会对于自己的投递有一个筛选,笔试冲突的时候,就看自己觉得是选择自己更加爱好的或者更加有把握的,按照自己的标准去放弃。

在投递开始时,最好建一个表格来记录目前投递的公司,以及笔试面试的进度,或者笔试面试时间等。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记忆能力,当简历投递得过多的时候,很容易是,弄乱的。

日历是一个很好的记事器。通过手机日历设置提醒每天要做那些事,完成哪些笔试,去面试哪些公司,地址在哪儿等。通过日历的提醒,可以办到自己忘记不了。

面试需要带好简历、笔、成绩单、身份证、学生证等。

面试中,礼貌、礼貌、礼貌很重要,重要的事说三遍。

还有一点,不知道的东西,要果断,说不知道,当然可以说自己的思路,想法,展示自己的思维能力。但是千万不要遮遮掩掩。我曾旁听了一个面试,那个同学面试时,对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总是遮遮掩掩。最后,他请教面试官指点一下他面试中的问题。面试官很直接就说,“我建议你以后面试中,不知道的东西,最好直接说不知道,不要遮遮掩掩,这样才能够表现出,你所表现的知道的东西更加有信服力”。

关于手里的offer筛选,这个没有建议了。只是若是要拒掉一个offer最好是,客客气气的发一封邮件,礼貌有加。

本人秋招的一些看法

其实在秋招中,面试应该是相对的,虽然表现出来的是公司在面试你,其实你也在面试公司,通过公司招聘中的进度、效率,以及面试过程中的严谨程度等。我在面试完后,基本都把我自己认为面试过程中比较“水”的公司筛选掉了。因此这个是一个双向的筛选过程。

第二点是,不要惧怕和研究生竞争,我一直想表现的就是本科生并不比研究生差。对自己要有信心。虽然他们多了三年的经历,在项目以及基础上可能要好得多,但是我们年轻,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并不比他们差。

当然,找工作中,安全还是很重要的,你若没有投递过的公司发信息让你去面试等,这种都是骗局。还有注意公司信息的真实性等,对自己的未来负责。面试地址,注意偏僻地区千万别去,不要认为传销离自己很远,有可能是一里之隔。

找工作当然苦了,当然有失落等。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我想公司不会想要一个没有自控能力的人吧。

当自己面试多了,自然也就习惯了。我第一次面试的时候,也是非常紧张的,而且基础知识等都没有复习完全。紧张一次后,自然后来都不紧张了。

还有一点是,并不是自己面试的东西就应该是自己所擅长的。重点是表现自己的思维以及基础。我偏向于Java语言,基本没有C++项目经验,我曾去面过了一个C++的岗位,语言并不重要,当然至少得懂这门语言的核心思维。面试官一般会从你的简历上写的来了解,什么写精通等,应届生就别想通过了。

笔试面试完,应该从自己的缺陷中去查缺补漏。有时候,可能关于多进程多线程等,锁等有些知识点不清楚,下来就应该快速学习或者复习。

总之,工作,说好找,也是很好找的,说难找,也难找的。只要你准备好了,就应该能够找到一份不后悔的工作。

附上一份搞笑的邮件